台中法律事務所

侵害配偶權究竟該怎麼認定?官司又會打多久?

2021-09-28

現今因為通姦除罪化,導致許多受害者不曉得該如何是好,但其實還是有一條保護受害者的法律,就是侵害配偶權

侵害配偶權官司會打多久、該怎麼認定、小三與另一半是不是可以一起提告、該不該找專業的律師幫忙等,我相信這篇文章一定對大家很有幫助。
當然如果你只想針對你想知道的做提問,也歡迎你加我們的Line好友,我們會有專業的服務人員替你解答!


 

 
 

一、侵害配偶權官司需打多久?


侵害配偶權屬於民事訴訟,根據民法第197條第1項規定,只要在得知配偶有外遇的當天起算2年內,在不知情的情況下10年內均可以提起侵害配偶權訴訟,請律師寫侵害配偶權訴狀提告後向對方請求損害賠償。

至於侵害配偶權的訴訟官司需進行多久,這沒有一定的時間,案件會依複雜程度及雙方提出的言詞、證據影響訴訟時間。
訴訟冗長且程序繁雜,因此建議委任專業律師協助減輕自身的負擔及提高勝訴機會!

 

二、為什麼會侵害配偶權敗訴?法官怎麼認定?
 

在訴訟中認定侵害配偶權的證據標準,實務上因通姦除罪化所以侵害配偶權目前認定上會較寬鬆、彈性。

侵害配偶權成立並不侷限有性行為罪證確鑿的證據,只要有逾越社會價值判斷一般男女交往界限的行為。

例如:曖昧對話訊息或親密合照、接吻等,都可作為侵害配偶權的相關證據,但如果僅僅是經常聊天而未有過於親密的稱呼,有可能只會被認定為正常交友範圍;又或者在公共場合拍到雙方照片但沒有明顯親暱舉止,也可能不會被認定有逾越一般男女交往的界線。
證據會直接影響賠償金額多寡,請律師把關證據與狀況,才能避免侵害配偶權敗訴。

 

三、想避免敗訴,先了解如何侵害配偶權言詞辯論
 

侵害配偶權所需的證據雖然比過去除罪化的通姦罪還來的寬鬆,但也並非所有證據皆可採用,若在蒐證的過程中有違比例原則還可能會涉及刑事的妨害祕密罪及證據不被採用。

且在侵害配偶權的訴訟中,證據會影響賠償精神撫慰金的多寡,若證據不夠,即使確實構成侵害配偶權,法院判賠的金額可能會低於訴訟中所花的時間及金錢成本。

因此侵害配偶權訴訟需要擬定好完整的訴訟策略、整理證據資料及計算賠償金額等,來提高勝訴機會及賠償金額,才能保障自己的最佳利益!

 

四、侵害配偶權可以不出庭嗎?
 

侵害配偶權為民事訴訟,原告與被告均可以不出庭
侵害配偶權不出庭可由委任律師代為出庭,除非法官認為有釐清事實的必要,才會傳喚當事人出庭詢問。

但要注意的是,若無委任律師,自己又未出庭時,不管自己是告訴方還是被告方,都會讓自己權益陷入不利,因此若沒有時間可以長期的進行訴訟時,建議要委任專業侵害配偶權律師協助,保障自己權益。

 

五、離婚後還可以向另一半或小三提告侵害配偶權嗎?
 

離婚後依然可以提告或上訴侵害配偶權,只要外遇行為是在婚姻中發生且未超過請求權時效,即使已離婚仍可以提出告訴;若是於離婚後才得知有第三者介入,自發生時10年內可以起訴訟。

但要注意的是,若是已知被侵權了,需要在2年內提出侵害配偶權告訴。

而至於要提告的對象,民事訴訟可以自行選擇要對誰提告及告訴事項,因此想要同時提告小三及配偶或只單獨提告小三都可以,且若只提告一人,但起訴後改變心意,也可再追加另一位做為被告。

以上這五點是關於侵害配偶權的介紹,如果對這一條法律條款想要有更深入的了解,歡迎跟我們聯絡,我們會有最專業的相關人員協助你,舉凡:徵信需求、找人、查詢ip、抓姦等,我們都可以幫助你!

 

  立即來電諮詢:0800-777-188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