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法律事務所

離婚律師怎麼挑?這次我要為自己爭取到最好的權益

2021-12-02

 

近年來,由於女性地位的提升與社會風氣的改善,離婚不再被視為是不可外揚的家醜,面對失敗的婚姻,女性也不再採取「嫁雞隨雞,嫁狗隨狗」的消極態度,而是選擇勇敢的斷開不快樂的婚姻,然而與結婚相比離婚顯得相對複雜,原因在於兩人在婚姻關係中所累積的財產、養育的子女等皆為共同持有,決定結束婚姻關係時,有時會發生雙方對財產、權力分配無法達成共識的情況,這時就需要專業人士的幫助。

 


離婚需要請律師嗎?
許多人在談到離婚時,第一個疑問就是需不需要請律師,這個問題的答案其實是因人而異的。
首先我們先來看看,法律上的離婚有幾種形式:

1. 協議離婚:雙方皆有離婚意願,對於財產、子女相關權力的分配也順利達成共識,這種好聚好散的理想狀態就是協議離婚。

⇨對於離婚協議書如何撰寫有概念的話,就不需要請離婚律師;僅有分配共識,不知道如何撰寫離婚協議書或是想要精確用字避免日後糾紛的話,建議聘請離婚律師幫忙撰寫協議書內容,同時也可請律師做為見證人。

2. 調解離婚:雙方皆有離婚意願,但對於財產、子女相關權力的分配,雖然意見分歧但有退讓空間,需要公正的第三方介入幫忙調節。
⇨離婚律師可作為公正第三方,擔任協調者幫助雙方在可接受的範圍內各自退讓以達成共識。

3. 裁判離婚:只有單方有離婚意願;或是雙方雖然都有離婚意願,但對於共同財產與子女等分配打死不退讓,完全撕破臉無法溝通,需要由提起離婚訴訟,藉由打官司請法官介入並且強制分配。
⇨由於需要提起訴訟、出庭偵訊,除非本身擁有法律知識背景且可為自己打判,否則通常需要離婚律師撰寫訴訟、出庭答辯等,簡單來說,離婚沒有一定要請律師,而是看當事者有沒有需要。

離婚律師怎麼挑?
如果在經過衡量後,仍然對協議離婚的過程感到心有餘而力不足,那麼向離婚律師尋求協助絕對是明智的選擇,不過台灣的律師事務所那麼多,到底該怎麼挑選離婚律師呢?
以下提供三個必要條件讓大家對業者進行篩選:


合法執照:這雖然是基礎中的基礎,但仍有許多人會因為太過理所當然而疏忽。
在撰寫離婚協議書或是幫忙雙方進行協調時,由於還不需要上到法院,因此即使無照律師並不容易被察覺,雖然協議內容並不會因為撰寫人是無照律師而失效,但沒有證照也敢開業的律師事務所還是少碰為妙。


主業為離婚官司:所有術業有專攻,就像房屋裝潢有分木工、水電、油漆等一樣,每個律師的訴訟專長也都不一樣,訴訟有刑事、公眾法、商業、家事法等眾多分類,就像沒有全能的醫生一樣,世上也不存在精通所有訴訟類型的律師,因此聘請離婚律師時最好鎖定以離婚官司為主要業務的事務所,畢竟委託律師的費用不便宜,錢要花就要花在刀口上。

善於溝通:對律師來說,溝通技能跟訴訟技巧一樣重要。
一個優秀的律師除了豐富的法學背景與熟捻的訴訟技巧之外,一定也具有良好的溝通能力,其中包含與委託人的溝通以及與法官的溝通。


與委託人的溝通:離婚律師的工作就是協助委託人得到最好的離婚條件,因此律師本身需要傾聽委託人的心聲,清楚地了解對委託人最想爭取的是什麼,也許是金錢、也許是子女,若律師一意孤行地用自己的想法進行協議或是官司,必定無法達成委託人的需求。

與法官的溝通:離婚協議如果走到撕破臉要上法庭的階段,離婚律師將作為我們的授權人在法庭上答辯,答辯的關鍵除了清楚的提出我方的要求之外,還需要掌握法官的問題並且條列式的重點回答,良好的溝通能力包含了傾聽與陳述,能夠避免在法庭上與法官雞同鴨講,影響判決結果。


 
立即來電諮詢:0800-777-188


傳統社會中,女主內男主外的家庭模式,造成女性的社經地位普遍低落,無法經濟獨立的女性也因此在家庭失去話語權,所幸如今兩性平等的觀念已落實在社會大眾的價值觀中,對於離婚,不論男女都可以坦然接受,並且視自身需求,委託離婚律師爭取對自己對有利的離婚權益。

【延伸閱讀好文推薦】
【徵信器材解析】GPS定位器的使用說明與注意事項
必知的5大外遇徵兆-看到Line收回訊息就該警惕
【婚姻怎麼了】不少人離婚的原因竟然是因為婆婆

離婚懶人包:程序、條件、費用一次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