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法律事務所

告別職場!勞基法「離職預告期」大公開

2023-05-31

在這個競爭激烈的職場環境中,如果要辭職,正確的做法應該向公司提前預告離職!以免讓自己留下任何不利的後果,這些行為不僅僅展現了尊重以及對公司負責任的態度,更顯示了你的成熟和專業素養!

當提前向公司預告離職,將顯示出勞工對公司和團隊的尊重,並代表著你是一位有責任感的員工。這樣的舉動對個人職業發展相當有利,同時也維護了你和公司之間的關係。


一、什麼是離職預告?
離職預告是指在離開工作崗位之前,提前通知雇主或公司管理層的行為。通常,離職預告是一種尊重雇主和公司的方式,使公司能夠優先進行相關的人事調整和安排。

離職預告的主要目的是確保離職者和公司之間的過渡期!這使得公司有足夠的時間來安排工作轉移、重新分配職務或招聘新人。同時,對於離職者來說,提前通知雇主可以讓他們在離開前完成任務並協助公司解決可能出現的問題。


二、勞基法規定的「離職預告期」需要多久?
基本上,離職的預告期是以「年資」為主!勞工離職預告期的長短在勞基法第16條有詳細規定。

0天:工作3個月內
10天:工作3個月以上未滿1年
20天:工作1年以上未滿3年
30天:工作滿3年


勞基法規定離職預告期的原因是為了以下2點:

1.讓公司有緩衝時間招募新人
勞基法規定的離職預告期是為了給雇主提供足夠的時間進行人事調整和招募新人。通常情況下,離職者提前通知雇主可以讓公司有時間找到適合的替代人選,進行招募、面試和培訓等流程,以確保工作的連續性和順利運行。

勞基法離職預告期為雇主提供了一個緩衝期,使他們能夠在離職生效前做出相應的安排。包括重新分配職務、準備遞交文件、計劃人力資源和預算等。此外,如果公司需要進行招募,離職預告期還能給予足夠的時間來公告職缺、收集應聘者的資料、進行面試和評估等。

透過勞基法離職預告期,雇主能夠更好地應對離職員工帶來的變動,降低工作過渡期的風險,並確保業務的平穩運作。同時,這也給予離職者機會在離職前完成工作,交接任務,協助公司順利轉移職責。


2.業務交接
勞基法規定的離職預告期是為了順利進行業務交接!當勞工提前通知離職,公司有足夠的時間進行相應的人事調整和安排。包括了確保順利的業務交接,讓新的雇員或同事能夠了解並接手離職者的職務!

在勞基法離職預告期內,離職者可以協助公司確定和整理工作內容、將相關文件和資料傳遞給接替者,並提供必要的培訓和指導。有助於新的員工能夠迅速上手,瞭解工作流程和職責,減少業務中斷的風險。同時,離職預告期也給予公司進行其他相關調整的時間,例如重新分配工作任務、調整團隊結構或進行相關的人力資源規劃。


三、若勞工未事先提出離職預告會如何?
1.法律後果
若勞工因未提前預告離職,導致公司受損,公司可以依照民法第184條向該勞工請求損害賠償!公司如果能夠證明勞工的突然離職導致公司受到實際經濟損失,並且能夠確定該損失是由於勞工未提前通知離職所致,公司則有權對勞工提起損害賠償訴訟。

這種情況下,公司需要提供相關的證據和資料,以證明勞工未提前通知離職導致公司損失,並計算出實際的損害金額。法院將根據相關法律規定和證據來判斷是否應該賠償以及賠償金額的大小!

民法184條:
「因故意或過失,不法侵害他人之權利者,負損害賠償責任。故意以背於善良風俗之方法,加損害於他人者亦同。」


2.工作交接問題
未提前預告離職將會帶給公司極大的困擾,因為他們需要在較短的時間內找到合適的替代人選並進行工作交接,這會導致工作的中斷或不順暢,並給團隊帶來額外的壓力。

總而言之,提前預告離職是一種負責任和尊重的舉動!不僅可以有效地維護良好的工作關係,還能保持良好的專業形象。提前向公司預告離職,讓自己擁有更多的時間和空間,以計劃自己的未來。透過這樣的機會尋找自我,思考自己的職業發展目標,展開一段新的旅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