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法律事務所

利用竊聽器錄音能當作證據嗎?律師這麼說

2021-02-18

#筆者:追法人生

不是不能用,而是應該這樣用!

我們知道對於很多人來說,竊聽器、錄音器等相關器材,是蒐證的最佳幫手,尤其現在徵信行業如此發達,如果有任何人想要進行蒐證,這些徵信業者一定毫不猶豫的推薦各種錄音、竊聽器材給委託人,就連徵信業者自己也都在使用,不過在我們使用這些器材的同時,不知大家是否都有想過這些東西可能有法律上的問題。
立即來電諮詢:0800-777-188

大家可能都很納悶,同樣的方式取得的證據,為什麼有時候會被採用,有時候卻又會被反過來提告,不得不說竊聽、錄音這種蒐證方式就像是一把兩面刃,可以幫助自己的同時也可能反過來傷害自己,雖然在法庭上雖有很大的機會可以使用,但仍不得不小心觸法的問題。

因此今天請到我們
律師事務所專業的律師來給大家指點迷津,下面會告訴大家到底怎樣的證據能用,怎樣的證據不能用;以及竊聽、錄音蒐證這種方式如何使用,又如何才算合法,就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一、關於證據的效力
證據效率簡單來說,就是看這項證據到底能不能使用,所謂的能不能使用並不是說證據壞掉還是怎樣,而是說法官會不會接受、能不能接受,要是證據的取得是違法的,那麼即便這份證據是真的,法官也只能當作看不到、聽不到,這是因為法律為了避免大家動用私刑來強迫他人認罪而給予的一種保護。

所以關於竊聽、錄音能不能作為有效的呈堂證供,這邊就必須分兩個分向來說,因為在我國的「民事」與「刑事」上是有所差異的。


1.刑事法庭
根據過往的案例來看,如果竊聽、錄音這種行為發生在刑事上的案件,
大多都是可以作為證據來使用的,雖說沒有明確的說明,但律師推斷,這主要是因為刑事的證據取得本身就比較不容易,加上刑事案件往往較為嚴重,也可能對社會造成更大的傷害,而加害人又常常能夠投機取巧或左閃右躲的死不認罪,因此為了讓案件能夠更順利、更正確的審判,這樣的證據通常是可以被接受的。

2.民事法庭
但對於民事的訴訟來說可就不一定了,畢竟
民事的訴訟通常比較偏向財產、身分上的爭議,嚴重性也沒有刑事上的嚴重,因此是否能拿竊聽器、錄音來當證據,可能就要根據案件的情況來決定,也可以說是看法官能不能接受,如果法官認為該案件並沒有這麼嚴重,也沒有錄音的必要,那可能就會認為偷竊聽、錄音不可以當作證據。
 

不過律師還是建議,不要只拿這個證據去跟法官打賭,畢竟每個法官想法上都不一樣,而且通常一個案件可以提供的證據絕對不可能只有竊聽、錄音,要是能多準備其他的證據也是好的,對於自己的案件也能夠有保障。

二、竊聽、錄音是否有可能觸法?
雖然在刑法竊錄罪的定義上認為「無故」利用工具設備偷窺、偷聽,或透過錄音、照相、錄影、電磁紀錄等竊錄別人在非公開場合的舉動、對話、身體隱私部位等,才算是違法的行為,但這「無故」的定義卻可以說是非常的寬廣,即便自己認為是因為有必要且有合理的目的才這樣做,也不一定就能夠被法官所接受。

可以說竊聽、錄音這樣的行為就是踩在法律的邊緣上,說好用,確實非常好用,但同時也可能傷害到自己。


三、到底要不要竊聽、錄音
看到這裡,相信大家心裡都有一樣的疑問,就是到底以後還要不要偷錄音來當證據呢?

基本上,
律師會建議看案子的類型來做決定,如果真的不確定到底能不能使用的話,其實找律師或專業人士做個洽詢是不錯的選擇,畢竟由專業的律師來進行風險的評估,一定好過一個人辛苦蒐證最後還被反咬一口。

另外律師也提醒大家,有一些是否使用竊聽、錄音的考慮因素可以讓大家參考,
大家可以先針對錄音的環境、案件的種類(民事或刑事)、以及我們的目的,來做一個評估,再來決定是否使用這樣的方式來蒐證。
 

我們相信大多數人使用竊聽、錄音的方式進行蒐證都是為了保護自己,但反過來說,這樣的方式也的確侵害到他人的隱私,如果自己站在對方的立場來想,應該沒有人會希望自己的隱私被侵犯,因此這邊還是要特別提醒大家,在使用竊聽、錄音蒐證時,一定要特別的謹慎、小心

如有需要任何
法律諮詢,也歡迎隨時找我們洽詢唷!
立即來電諮詢:0800-777-188

【延伸閱讀好文推薦】
離婚證人的重要性讓律師通通告訴你
不要隨便查ip位置,當心法律責任找上門
別管背信罪了,這兩個罪名你必須先了解!

Top